2022天津市考每日一练:逻辑判断<10.11>

2021-10-11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考试公告暂未公布,参考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安排,预计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22年2月,预计笔试时间:2022年3月。历年天津市考笔试公共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满分均为100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考试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需要备考笔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科目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购买),提醒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

\
 
  接下来完成练习题!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机会均等,合法竞争,不坑蒙拐骗、不搞特权和腐败,社会中贫富差别的出现,就只能归结为个人的先天差异、后天努力及机会运气等原因。
  据此,可以推出(  )。
  A.社会中的贫富差距总是需要改变的
  B.社会中贫富差别的出现,如果不是因为个人的先天差异,那可能是因为社会中存在着特权和腐败
  C.社会中贫富差别的出现,如果不是因为个人的后天努力,那肯定是因为个人的机会不均等
  D.如果社会中坑蒙拐骗、特权和腐败到处横行,则贫富差别的出现就不能归结为个人的先天差异、后天努力及机会运气等原因了
 
  2.某单位有南、北两个绿化区,拟在其中种植一些果树,员工们推荐了4种果树备选:杏树、桃树、苹果、柿子。根据实际情况,还需满足以下3项种植要求:(1)每区种植3种果树;(2)至少要在一个绿化区同时种植杏树和苹果;(3)种植桃树的绿化区也要种植柿子。
  下列选项中,一定错误的是(  )
  A.两个区都种有桃树
  B.两个区都种有苹果
  C.只有一个区种有杏树
  D.只有一个区种有苹果
 
  3.西欧在建立文明社会时打破了原有的氏族关系,建立以区域为中心的政治关系。中国与西欧不同,它在建立文明社会时没有打破原有的氏族关系,相反却以氏族关系为依据,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建立起国家制度。这样的国家是以家族的宗法关系为主干,所以(  )。
  A.在中国文明里,家为国的本位,国是家的放大
  B.西欧的文明不重视血缘亲情关系
  C.西欧的文明比中国的文明先进
  D.以氏族为基础更容易建立文明社会制度,所以中国的文明更悠久
 
  4.假定一个人群只有两个人A、B构成,A、B均知道一件命题P,P是A、B的知识,但此时P还不是他们的公共知识。当A、B双方均知道P,并且他们各自知道对方知道自己知道P……这是一个无穷的过程。
  由此推出(  )。
  A.与A、B之间是公共知识
  B.与A、B之间是基础知识
  C.与A、B之间是通用知识
  D.与A、B之间是同一知识
 
  5.在世界市场上,中国生产的汽车比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要便宜的多,因此其他国家的汽车工业将失去一部分汽车市场,而这些市场将被中国汽车占据。
  以下哪一项是上述论述所要假设的?(  )
  Ⅰ.中国汽车的油耗比其他国家汽车的油耗更低
  Ⅱ.价格是汽车购买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Ⅲ.中国的汽车和其他国家的汽车耐用性基本相同
  Ⅳ.汽车购买者具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
  A.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Ⅱ、Ⅲ和Ⅳ
  D.Ⅱ和Ⅲ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2.答案: A
  解析:
  假设在两个区都种植桃树,则由>3>得,两个区都种植柿子,再结合>1>得,两个区都只能再种>1>种树,与>2>矛盾。故假设不成立,即>A>项一定错误。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分析中国和西欧在建立政治关系方面的区别。第一句说明西欧在建立文明社会时建立以区域为中心的政治关系;第二句讲中国在建立文明社会时以氏族关系为依据,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建立起国家制度;第三句分析以氏族关系为依据,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建立起国家制度的国家,以家族的宗法关系为主干。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由题干可知,中国以家族的宗法关系为主干,因此家是国的本位,国是家的放大,即选项A。B中题干没有说明西欧文明是否重视血缘亲情关系,无法推出;C中题干没有对比西欧文明和中国文明哪个更先进,无法推出;D中,题干之说中国在简历文明社会时以氏族关系为依据,没有说明以氏族为基础是否更容易建立文明制度。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中国汽车占据了>其他国家一部分汽车市场 。论据是>中国生产的汽车比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要便宜的多。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假设Ⅰ说明中国汽车的油耗比其他国家更低 ,Ⅱ强调价格是汽车购买者考虑的重要因素,Ⅲ强调汽车耐用性基本相同 ,Ⅳ强调品牌忠诚度。题干由价格优势推出中国生产的汽车的销量大。要使这个推论成立,则价格必须是购买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并且中国汽车和其他国家汽车的耐用性基本相同,即Ⅱ和Ⅲ是必须假设的。即使油耗相等,购买者也可能因为价格原因选择中国汽车,所以Ⅰ不是必须假设的。Ⅳ强调品牌忠诚度,品牌忠诚度和价格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所以假设Ⅳ不能使题干论点成立。故答案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