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市考每日一练:类比推理(1月25日)

2022-01-2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考试公告暂未公布,参考历年天津市公务员局安排,预计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2022年2月,预计笔试时间:2022年3月。历年天津市考笔试公共科目均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满分均为100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需进行专业科目考试,考试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需要备考笔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科目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天津公务员考试教程,提醒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

\
 
  接下来完成练习题!  
 
  1.(    ) 对于CD机相当于动画片对于(    )
  A.光盘 电脑
  B.MP3 熊出没
  C.歌曲 电视
  D.电影 DVD机

  2.航线:飞行
  A.土壤:种植
  B.煤炭:发电
  C.提纲:发言
  D.地基:建筑

  3.聚对于(   )相当于忠对于(    )
  A.离 孝
  B.分 义
  C.合 反
  D.散 奸

  4.照片:留念
  A.文件:机密
  B.古董:珍藏
  C.日记:记载
  D.书籍:查阅

  5.世界地图:地球仪
  A.一元纸币:一元硬币
  B.纸飞机:飞机模型
  C.肖邦画像:肖邦雕塑
  D.楼房平面图:楼房三维图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CD机可以播放歌曲,电视可以播放动画片。把A项填入括号有“光盘一CD机:动画片一电脑”,光盘是存储载体,而非播放的具体内容,故排除A项;把B项填入括号有“MP3一CD机:动画片一熊出没”,前者是非种属关系,后者是种属关系,可排除B;把D项填入括号有“电影一CD机;动画片一DVD机”,后者为对应关系,前者不是,可排除D。故本题选C。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飞行需要航线是因为航线对飞行有指导作用,且航线是不被消耗的,飞行后航线依然存在。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的即为C,发言需要提纲是因为提纲对发言有指导作用,且提纲是不被消耗的,发言后提纲依然存在;A、D项土壤和地基是种植和建筑的物质基础,起客观的物质基础作用,而没有指导作用。B项煤炭是发电的消耗品,发电需要燃烧煤炭,因此煤炭是被消耗的,且煤炭对发电没有指导作用。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聚的反对关系是散,忠的反对关系是奸。

  4.答案: C
  解析: 照片用来留念;日记用来记载。故答案选C。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世界地图”和“地球仪”是平面与立体之间的对应关系,二者的图案和内容相同。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中“纸币”和“硬币”价值相同,但图案不同,A错误;B中“纸飞机”和“飞机模型”都是立体的,B错误;C中“肖邦画像”是平面的,“肖邦雕塑”是立体的,且二者内容相同,C正确;D中“平面图”和“三维图”都是平面的,D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