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优选999题(305-307)

2024-03-15 天津公务员考试网

   \ 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      
 
    接下来开始练习!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学会         “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村发展为己任,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普及,积极         和举荐人才,为改善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依次在横线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继承 出谋划策
  B.继承 建言献策
  C.秉承 建言献策
  D.秉承 出谋划策

  2.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          之一。考古发现         ,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         。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依次在横线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
  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发源地 证明 并存
  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3.和基础教育一样,医疗卫生         。地拥有公共产品的属性。但在市场化的改革中,他们都曾经         了公共性质,也因而带来了种种矛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与生俱来 丧失
  B.理所当然 摒弃
  C.毋庸置疑 偏离
  D.责无旁贷 扭曲
 
 
   
 1.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近义辨析和语境搭配。实词强调搭配的不同,成语强调的是庄重场合和一般场合的态度色彩。
  秉承:也作禀承,接受、承接的意思,一般用于抽象的事物,如秉承宗旨、秉承遗愿、秉承旨意等。
  继承:指依法承接死者的遗产或权利或者后人继续做前人遗留下来的事业,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
  出谋划策:指制定计谋策略,为人出主意。
  建言献策:一般用于在大的场合和大事情上献谋献策。
  秉承一般用于抽象的事物,如秉承宗旨、秉承遗愿、秉承旨意等。继承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该题搭配的是总之,所以用秉承更为准确。而建言献策一般用于在大的场合和大事情上献谋献策,要比出谋划策正式和庄重。所以该题应该是秉承“宗旨”,积极的“建言献策”。故正确答案选项C。
 
  2.答案: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
  “发源地”指河流起源的地方或事物发端、起源所在;“发祥地”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现用来指民族、革命、文化等起源的地方。所以第一个空格处应填“发祥地”。
  “表明”指表示清楚;“证明”指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物的真实性,而“考古发现”应为“可靠的材料”,所以第二个空格处应填“证明”。
  “共存”指共同存在;“并存”指同时存在,更强调时间上的同步。所以第三个空格处应填“并存”。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填空。
  据“与……一样”可知此处指“医疗卫生”和“基础教育”具有相同的性质,二者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并不一定是“与生俱来”的;“理所当然”指按道理应当就是这样,用于此绝对化;“责无旁贷”指自己的责任,不能推卸给别人,用于此不合语境,“毋庸置疑”用于此符合文意。再看第二空,根据“但”引导的转折关系,在市场化的改革下,它们的公益成分发生了一定改变,但二者拥有公共产品的属性,属性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丧失”或“摒弃”过于绝对;“扭曲”与“公益性质”不相搭配。
  故正确答案为C。

\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